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杭电首页|院长信箱|加入收藏|旧版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基金管理办法(杭电研[2013]49号)

发布日期: 2016-09-11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次数:2710

第一条 为了切实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工作,设立培育基金。为规范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工作是学校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在研究生中选取优秀研究生作为培育国家级、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候选人,进行重点资助和培养,切实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指导思想是“科学选拔、跟踪培育、加强考核、重点突破”。
第三条  申报范围和要求
1、在学校注册学习一年以上,思想品德好,学风端正,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且初步体现良好的发展潜力,学位课成绩及学科综合考试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3。
2、经研究生导师认定具有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培养潜质,并提交包含研究生学习和成绩情况、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术水平、科学道德等方面的综合推荐书面材料。博士生推荐材料应包括其硕士研究生期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3、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为本学科前沿,预期可取得重大的创新成果,开题报告评价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论文选题紧密结合本学科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或理论意义,开题报告评价为优秀。
第四条 评选程序
优秀学位论文培育的候选人每年选拔一次。实行由研究生个人及导师联合申请、学院初评、学校专家组审定的选拔机制。每年选拔的人数不超过20人。
1、个人申请。由研究生及其导师联合提出申请,提交优秀学位论文培育申请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开题答辩评审意见、已发表学术论文的复印件及其他证明材料。
2、学院初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代行其职的院学术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通过名单排序后报研究生院。
3、专家评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议。主要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创新能力、学位论文选题和研究状况、最终获得高质量学位论文的可能性等情况进行考察,确定候选人名单之后,报主管校领导批准。
第五条 经费资助与审批权限
学校对被确定的候选人,给予经费资助,硕士学位论文资助金额为1.5万元,博士学位论文资助金额为3万元。鼓励各学院实行配套经费支持。
1、经费分两次拨付,立项和验收考核后分别拨付50%,验收后拨付的标准是培育基金取得良好以上成绩。验收后拨付的基金作为导师新一轮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启动基金。
2、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开展该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所产生的文献查询、图书资料、复印打印、社会实证调研、国际与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和访学活动的差旅费等。
3项目经费实行立卡专款专用。项目经费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使用,用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费用支出,经项目经费使用者、指导教师分别签字后报销。
第六条 管理与考核
1、建立候选人的业务档案。业务档案包括申请表、开题报告、评议意见、学习成绩、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培训记录、获奖记录和学位论文等。
2、候选人应在论文答辩后及时填写《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总结报告》,申请成果鉴定。由导师牵头组织培养学院所在一级学科组织本领域的5人及以上人员成立专家组对成果进行鉴定;或在学位论文答辩中,专门讨论培养基金的完成情况,并对完成情况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经导师、学院审核同意后提交研究生院。总结报告需附已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培训记录、获奖记录、硕士学位论文及盲评成绩、答辩成绩等。
3、培育基金完成情况的相应标准。
优秀学位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研究价值,或有重要应用价值;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应取得明显创新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应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并以取得与学位论文研究相关的成果为验收标准。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验收标准:
优秀:在一级及以上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及以上论文;或一级1篇,知识产权2项(发明专利署名前三,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署名第一);或权威期刊、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1篇及以上。
良好:第一作者一级期刊1篇,核心1篇及以上;或研究生科研竞赛省级三等奖及以上,核心期刊1篇及以上。
一般:在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及以上论文。
不合格:未取得2篇核心论文以上及其等同成果者为不合格。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成果应显著高于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成果。
4、通过鉴定的优秀学位论文,直接确定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第七条 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邮编:310018 邮箱:yzb@hdu.edu.cn  电话:0571-86919140
Copyright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