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杭电首页|院长信箱|加入收藏|旧版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闻通知
“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01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次数:808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AI Innovation Competitio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秘书处设于浙江大学,本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办。

    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大赛的目标是联合多方力量,努力把大赛办成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社会中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企业行业广泛认可的高层次、全国性重要赛事,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接轨。现将大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二、组织单位

  1.大赛指导单位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2.大赛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3.组织委员会

  由主办单位、相关产业联盟和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组成

  4.本届大赛承办单位

  国防科技大学

  5.赞助单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三、大赛主题与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主题为:AI赋能、智创未来

  本届大赛将秉承 “创新原则,将大赛的特色定位在前沿领域深入探索两个方面。参赛作品须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探索和设计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金融、环保、法律和设计等行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大赛采用开放命题,参赛队伍可选择华为AI开放平台作技术支持。参赛作品应当遵循相关设计、开发指南与规范。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探索应用场景并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展示其应用潜力的参赛作品。

  大赛分为技术创新应用创意企业赛题三个类别,每支参赛队伍可根据兴趣及技术能力任选一个类别参赛,同一参赛队员(队伍)只允许报名参加一个类别。技术创新类强调软硬件结合,以可展示原型系统作为核心评审考察点;应用创意类强调重大领域场景,以技术可行性和应用落地价值作为重要评审考察点。

  四、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及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有资格参赛。参赛选手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审核报名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具有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抽查的权利。

  2.参赛方式:

  参赛形式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形式,且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以团队形式参赛的队伍,每队最多不超过4人,其中在读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队长必须为在读研究生,且队员分工明确。允许跨校,校内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参赛团队和选手可申报指导教师,每个团队最多可申报2名指导教师,以申报顺序排序。

  五、作品提交要求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在各阶段,参赛队伍须按照要求按时、合规地提交参赛作品。团队名称、提交的作品材料中不得体现学校、学院或导师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团队信息以初赛报名信息为准,一旦通过资格审查整个大赛期间不得更改团队成员、指导老师信息。

 初赛:参赛者须根据模板提交项目文档、项目视频、初期成果和参赛作品简介,内容应覆盖参赛作品创新点、应用场景、工作原理、解决的实际问题、技术方案、开发周期,团队介绍、团队分工等。

    决赛:参赛者须通过汇报和展示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作品开发流程、技术概要和潜在应用。(最终决赛方式及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通知,具体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六、赛程安排

  1.大赛通知发布

  时间20205月下旬

  内容:大赛官网公布本届大赛参赛方式、报名须知、作品要求、奖项设置等详细信息。企业命题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大赛报名时间

  时间:202061-720

  内容:参赛团队在该日期前在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并接受参赛资格审核。

  3.初赛评审与晋级结果发布

  时间:202071日开始提交初赛作品,820日截止提交初赛作品。

  内容: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初赛作品,进行大赛初赛评审。20209月下旬大赛执行委员会公布进入决赛团队名单。

   4.决赛评审

   时间:202011月下旬

  内容:进入决赛团队将接受大赛组委会聘请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评审。

  七、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将设一等奖(前3名设冠军、亚军、季军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华为专项奖,此外设有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特设立华为专项奖,授奖对象为选择华为赛题,在初赛评审中成绩排名前10的赛队。此奖可重复获奖,赛队不足,可缺额评选。)

  一等奖10,合计26万,其中:

    冠军队1名,奖金5万,

    亚军队1名,奖金4

    季军队1名,奖金3

    其它队7名,奖金2

  二等奖15,每队奖金1万合计15

  三等奖50名左右,获奖证书

  华为专项奖10,每队1万(为重复奖)合计10

   优秀组织奖 (若干)

   优秀指导教师奖 (若干)

  八、其他事宜

  1.大赛官网: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2.秘书处

  联系人:卢俏、贵一琦

  联系方式:0571-88208147

  电子邮箱:cpipcai@163.com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研究生综合教育楼815办公室

   邮编:310058

  3.赛事咨询

  联系人:刘亚东

  联系方式:0731-84574977

  4.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选手QQ交流群

 群聊号码:912447904

 群聊二维码:

 

“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指南.pdf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邮编:310018 邮箱:yzb@hdu.edu.cn  电话:0571-86919140
Copyright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