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杭电首页|院长信箱|加入收藏|旧版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工作信息
(学科竞赛)“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4-16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次数:224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布的《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学位中心〔2019〕15号),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为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服务,现举办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现将大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二、组织单位

1、大赛主办单位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2、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

3、技术支持单位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组织委员会

由主办单位、联合主办单位、主要发起单位、技术支持单位和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组成

5、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及首届大赛承办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6、赞助单位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三、大赛主题与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主题为:迈向机器人智能时代

参赛作品可以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等。

设计内容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设计稿、3D模型、仿真软件、机器人算法、实物等。

大赛作品三个类别:创意设计组、软件仿真组和实物展示组。

1、创意设计组:机器人新概念、新结构、新外观等;

2、软件仿真组:建模分析、软件仿真、机器人算法等;

3、实物展示组:机器人实物等(侧重实物的功能性、完成度、使用效果)。

四、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中国大陆在校研究生或已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大四本科学生,也吸纳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研究生参赛。参赛选手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审核报名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具有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抽查的权利。

2、参赛方式:

大赛以团队形式参加,参赛队伍包括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大赛承办单位为进入决赛团队提供决赛期间每队不多于三人的学生食宿。

五、赛制安排与评审办法

第一阶段(初赛):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

项目展示+现场答辩,每个队伍按类别呈现形式如下:

1、创意设计组:设计报告+PPT

2、软件仿真组:设计报告+PPT+仿真展示

3、实物展示组: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

1、赛题发布

时间:2019年4月上旬

内容: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首届大赛参赛方式、报名须知、作品要求、奖项设置等详细信息。

2、大赛报名

时间:2019年5月15日

内容:参赛团队在该日期前在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

3、大赛初赛

时间:2019年6月10日截止提交初赛作品

内容: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初赛作品,进行大赛初赛评审。2019年6月30日大赛执行委员会公布进入决赛团队名单。

4、大赛决赛

时间:2019年7月27日-28日

内容:进入决赛团队将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评估,入围决赛的团队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比赛。

5、系列活动

时间:2019年7月-8月

内容:全国总决赛期间将举办智能机器人暑期夏令营、国际机器人暑期学校、HiTalk学术微沙龙、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将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此外设有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由全国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团队或个人颁发证书和奖金。

特等奖50000元  (1-2支队伍)

一等奖20000元  (进入决赛队伍10%)

二等奖10000元  (进入决赛队伍20%)

三等奖 证书         (其余进入决赛队伍)

优秀组织奖          (若干)

优秀指导教师奖  (若干)

八、联系方式

1、联  系  人:李  超

2、联系方式:0451-86416419

3、电子邮箱:cpridc@163.com

4、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机械楼1023室

5、邮        编:150001

6、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邮编:310018 邮箱:yzb@hdu.edu.cn  电话:0571-86919140
Copyright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