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杭电首页|院长信箱|加入收藏|旧版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统一要求(杭电研[2012]311号)

发布日期: 2013-05-07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次数:28124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成果的主要表现,它集中表明了作者在研究工作中获得的新理论或见解,是研究生申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重要依据,也是科研领域中的重要文献资料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做到学位论文在内容和格式上的规范化与统一化,根据国家有关标准,特作如下规定:
一、论文内容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用汉语撰写(外语专业学生、留学生参照其他相应规定),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硕士学位论文字数一般在3万字左右,博士学位论文字数一般在6—8万字左右。
论文内容一般应由九个主要部分组成,依次为:封面,中、英文扉页,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论文正文,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包括作者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参加的科研项目及获得的知识产权等)。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前置部分
1封面:采用研究生院发布的统一格式样张,封面上填写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专业(限填二级学科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及职称、完成日期等内容。
2、中、英文扉页:采用统一中、英文扉页,扉页上分别用中、英文填写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等内容。
3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按照研究生院发布的统一格式,由研究生及其导师同时签字确认。
4中、英文摘要:硕士论文摘要的字数一般为500字左右,博士论文摘要的字数为800-1000字。内容包括研究工作目的意义、研究方法、所取得的结果和结论,应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语言精炼。英文摘要的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要符合英语语法,语句通顺,文字流畅。
中、英文摘要均应列出关键词,关键词是为了便于文献标引,从该学位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一般选取3至8个,关键词之间用顿号分隔。
5、目录:目录作为论文的提纲,是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应简明扼要,一目了然。目录应将论文内的中、英文摘要、章、节标题依次排列。
(二)主体部分
1、引言:主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意义、涉及范围、相关领域的前人研究成果(文献综述),研究设想、研究方法、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主要难点及解决办法,创新性。
2、正文: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一般由标题、正文、图、表格和公式五个部分构成,学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但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语言简练。
3、结论和建议:结论是最终的、总体的结论,不是正文中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结论应该精练、完整、准确。着重阐述自己研究的创造性成果,新的见解、发现和发展;以及在本研究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价值和意义,还可以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意义。
4、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情况列全,附于文末。
(三)附录部分
1、附录是正文主体的补充部分。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
⑴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含已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等清单;
⑵为了整篇材料的完整,插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条理性和逻辑性的材料;
⑶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件不便编入正文的材料;
⑷对一般读者并非必须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⑸论文中使用的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有关说明书;
⑹附件:计算机程序清单、磁盘、鉴定证书、获奖奖状或专利证书的复印件等。
2、后记:对某方面进行补充,或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应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与庸俗之词。
二、论文撰写规范及格式
1全文除封面、原创性声明、中、英文扉页无页眉外,均采用页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宋体五号字,居中,距边界2厘米;
封面、原创性声明、中、英文扉页无需页码,摘要、ABSTRACT、目录为罗马数字页码Ⅰ、Ⅱ、Ⅲ等,论文其余部分均采用***数字页码,居中,双面印刷。
“摘要”、“目录”、各章标题、“致谢”、“参考文献”,“附录题目”等为黑体三号字,“ABSTRACTTimes New Roman加黑三号字,居中,2倍行距,段前2行,段后1行。
各节标题为黑体四号字,各小节标题为黑体小四号字,均靠左。
2封面:采用我校的统一封面,论文题目为楷体小二号字,研究生姓名、专业、指导教师姓名、职称为楷体三号字,完成日期为楷体四号字。
3.原创性声明:采用我校的统一格式,标题为宋体四号,内容为宋体小四号字体。必须有研究生及其导师同时签名方有效。
4中、英文扉页:采用学校的统一中、英文扉页,中文扉页上论文题目为黑体小一号字,研究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为楷体三号字,完成日期为楷体四号字;
英文扉页上所有内容均为Times New Roman加黑字体,字号与中文扉页对应内容相同。
5摘要、ABSTRACT:摘要内容为宋体小四号字,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为黑体小四号字,其后为关键词为宋体小四号字;英文摘要内容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英文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Keywords”为Times New Roman加黑小四号字,其后为关键词为小写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行距为20磅,关键词数量为4~6个,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6目录:目录内容中文为宋体、英文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依次排列摘要、ABSTRACT、各章、节、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
7正文:正文内容中文为宋体、英文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行距20(公式除外)。
正文层次示例如下:
章节、层次标题采用:“1” “1.1 ” “1.1.1 ” “1.1.1.1 “(1)” “1) ”,所有标题顶格左对齐(章节可以居中)。 
示 例 字 体
×××××,3号黑体
1.1 ×××××,小3号黑体
1.1.1×××××,4号黑体
1.1.1.1 ×××××,小4号黑体加粗
(1)×××××,小4号黑体加粗
1)×××××,小4号黑体加粗
8图:图应有图名、图号,为宋体五号字,居中,列在图的下方;图按章顺序编号,如“图3.2”为第3章第2图。
9表格:表格应有表名、表号,为宋体五号字,居中,列在表的上方;表格按章顺序编号。
10公式:公式书写应起一行,公式内容居中,公式后应注明序号,按章顺序编号,靠右。如:
ECf=E Ef<c)(2.3
在正文中引用此公式时,应写为“式2.3”。
11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应执行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规定,按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字连续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中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如遇连续序号,可标注起讫号“-”;同一文献在论著中被引用多次,只编1个号,每次的引文页码放在行文中上角标处的参考文献序号[]外,文后参考文献列表中不再重复著录;采用著者-出版年制时,引文页码则放在“()”外的上角标处。各类参考文献的格式为:
专著 作者姓名.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如:[1] 陶东风.社会转型与当代知识分子[M]. 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1: 8-10.
期刊 作者姓名.文章名[J]. 期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页码.
如:[2]王乃弋,李红,高山.评执行功能的问题解决理论[J]. 心理学进展,2004,12(5):706-713.
报纸 作者姓名.文章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如:[3]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 人民日报,1998-12-25(10).
论文集 作者姓名.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如:[4]罗荣渠.从西化到现代化[C].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121-133.
学位论文 作者姓名.论文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如:[5]孙玉文.汉语变调构词研究[D].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23-26.
电子文献 作者名.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标识为: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B/MT—磁带数据库;M/CD—光盘图书;CP/DK—磁盘软件;J/OL —网上期刊;EB/OL—网上电子公告). [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
如:[6]迟福林.谁为农民提供公共品[EB/OL]. [2004-02-19].http://www.ccrs.org.cn.
12附录:题目为“作者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参加的科研项目”,学术论文的格式同“参考文献”。科研项目的格式如下: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来源.项目起止时间。
三、打印装订及其它要求
1学位论文内容一律采用计算机编辑,用A4纸输出;硕士论文封面采用纯白色无底纹专用封面纸,博士论文封面采用淡蓝色无底纹专用封面纸。论文须双面印刷。
2、详细摘要单独普通装订,封面采用学位论文统一封面,但在封面第三行须增加“详细摘要”四字,正文内容格式与学位论文正文格式相同。
3、学位论文、详细摘要等相关材料及其电子版须按照学校规定,向所在学院、图书馆、研究生院等机构备案留档各一套。
四、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邮编:310018 邮箱:yzb@hdu.edu.cn  电话:0571-86919140
Copyright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