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杭电首页|加入收藏|旧版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2011级培养方案
会计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生2011级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2011-08-30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次数:12

会计学院

专业领域名称:会计硕士       专业领域代码:125300

一、培养目标

    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是与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并达到如下具体目标: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4.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

献。

    5.身心健康。

二、培养方向

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设置CFO(财务总监)方向和CPA(注册会计师)方向。

三、学制与年限

2011级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

四、培养方式与原则

1.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的培养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培养环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在一年内完成(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参加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要结合专业实践完成,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2.实行双导师制,校外导师须参与指导学生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工作。

3.注重培养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并逐步增加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4. 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实务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活承担部分课程。

5.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6.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五、教学与学分要求

    1.教学环节设置与学分要求

    教学环节包含课程学习和科研与实践必修环节两部分,总学分要求至少40学分,一般不超过46学分。其中:课程学习阶段要求应修32学分,一般不超过34学分。科研与实践必修环节要求应修12学分。具体分配如下:

    1)课程学习阶段:

学位课2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含思政课3学分,英语4学分);专业学位课15学分。

非学位课12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10学分;全校选修课2学分。

    2)科研与实践必修环节:

科研与实践必修环节12学分,其中:行业发展动态讲座1学分;专业实践11学分。

    2.课程设置要求

    课程设置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各类课程具体要求如下:

    1)公共学位课。政治理论课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加强学术道德、团队意识、科学精神的培养。外语课要重点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外国语的能力,以适应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要求。

    2)专业学位课。是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应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每门课程除理论教学外,还应包含课程设计或课内实践环节。

    3)专业选修课。以拓宽专业知识面为导向,根据领域分支、学科方向或产业特色分模块设置。鼓励学生选修至少2门(4学分)的跨模块专业选修课程。提倡导师根据本领域特点,引导学生在全校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修相关课程。

    4)全校选修课。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所有课程分为考试课程和考查课程两类。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均为考试课程,考核成绩采取百分制。考查课程的考核成绩可采取百分制评定,也可采取五级制评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所有课程应有课程简介和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明确规定本课程的学时数、学分数、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要求、预修课程、考核方式、参考书目等主要内容。硕士生在课程开设前,如已掌握该课程的基本要求,可申请免修该课程,但应通过考试合格后,经批准可以免修并取得学分。

    3.科研与实践必修环节设置要求

    1)行业发展动态讲座

    为拓宽研究生知识面,邀请企业有高级职称的会计与管理人员定期来校做与本专业有关的行业发展动态讲座(也可以是本校有相关工作和研究经历的教师),引导学生关注企业和实际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学生听讲座的最低次数,鼓励学生跨学院听相关讲座并记录在案。学分计1学分。

    2)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重要的教学环节。高度重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体系设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构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践教学平台;改革创新实践性教学模式。

l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①构建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发挥我校地处民营经济大省和经济开发区的地域优势,主动与厂矿企事业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②构建校内培养基地。充分整合、利用校内现有学科资源优势,依托专业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各类工程研究中心,拓展校内培养基地建设,发挥重大项目、重点团队的载体作用,倡导学生尽早进入学科实验室,增强实践训练;③构建科研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导师个体承担横向课题的载体作用,引领学生参与到横向课题研究并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l    专业实践教学安排: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一般应于第二学期结束后开始专业实践,持续时间至少为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实践时间一般为一年。

l    专业实践有关要求:对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实行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首先,学生在专业实践前应制订专业实践计划。一般应于第二学期结束前与导师一起制订并填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简称“专业实践计划表”),并及时上报学院,由学院汇总后于第二学期结束前2周内报研究生学院培养办。

其次,学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应解决有研究意义、有一定难度且主题明确的实际问题,同时深入企业,体验企业的文化和运作方式,并填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工作日记》。

第三,学生在专业实践结束后应进行总结,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并填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简称“专业实践考核表”)。

    对专业实践的考核分为专业实践活动过程和专业实践活动成果两部分。

    专业实践活动过程考核:学院组织由校内**家、现场实践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业实践专题报告会,由学生汇报本人的专业实践工作,指导教师应根据研究生的现场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现场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记7学分;不合格者不计学分。

    专业实践活动成果考核: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应结合本人的专业实践环节进行总结和提炼,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正式学术期刊上和各类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或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学科竞赛奖;或根据专业实践活动成果在校内本领域公开做一场学术报告;或以本人的专业实践工作撰写1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完成者,记4学分;否则不计学分。

    学生的“专业实践考核表”应及时上报学院,由学院汇总后于第四学期结束前2周内报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学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六、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形式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论文、规划设计报告、产品开发技术报告、案例分析报告、项目管理报告。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

    2.论文选题与开题

    学位论文工作可与专业实践工作相结合,一般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

    1)论文选题应要求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该体现学生应用会计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

    2)学位论文开题应在选题、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填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提交1年以后方可申请答辩。

    3.论文质量要求

    1)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2)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年的论文实际工作时间;

    3)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论文的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或有所创新;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论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4.论文答辩

    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后,必须经导师同意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高级职称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高级职称专家组成。

    5.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并通过论文答辩后准予毕业,并取得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毕业证书。达到毕业要求者可提出学位申请,经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评定达到培养目标,可被授予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

七、课程设置表

 

课程编号

开课

学院

课 程 名 称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及周学时数

考核方式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

 

人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2

 

 

 

 

 

 

 

人文

自然辩证法概论

17

1

 

1

 

 

 

 

 

 

外国语

 

68

4

2

2

 

 

 

 

 

专业学位课

 

经贸

管理经济学

51

3

3

 

 

 

 

 

 

 

会计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51

3

3

 

 

 

 

 

 

 

会计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51

3

3

 

 

 

 

 

 

 

会计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51

3

3

 

 

 

 

 

 

 

会计

审计理论与实务

51

3

3

 

 

 

 

 

 

学位课应修                                   22学分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

 

会计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34

2

 

2

 

 

 

 

 

 

会计

财务报表分析

34

2

 

2

 

 

 

 

 

 

经贸

数量分析方法

34

2

 

2

 

 

 

 

 

 

会计

管理信息系统

34

2

 

2

 

 

 

 

 

 

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

34

2

 

2

 

 

 

 

 

 

经贸

商法概论

34

2

 

2

 

 

 

 

 

 

经贸

国际商务与国际结算

34

2

 

2

 

 

 

 

 

 

会计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34

2

 

2

 

 

 

 

 

 

会计

会计师事务所管理

34

2

 

2

 

 

 

 

 

 

会计

经济责任审计

34

2

 

2

 

 

 

 

 

 

会计

管理审计

34

2

 

2

 

 

 

 

 

 

经贸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34

2

 

2

 

 

 

 

 

 

经贸

投资学

34

 

 

2

 

 

 

 

 

 

会计

企业并购与企业价值评估

34

2

 

2

 

 

 

 

 

 

会计

中国税制与企业纳税筹划

34

2

 

2

 

 

 

 

 

 

会计

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

34

2

 

2

 

 

 

 

 

应修

会计

全校选修

 

外国语

英语听说

34

2

2

2

2

 

 

考查

 

 

外国语

日语

34

2

2

2

2

 

 

考查

 

 

人文

世界民族音乐文化

34

2

2

2

2

 

 

考查

 

 

人文

知识产权

34

2

2

2

2

 

 

考查

 

 

人文

职场中经济法律风险与防范

34

2

2

2

2

 

 

考查

 

 

人文

文学与人生

34

2

2

2

2

 

 

考查

 

 

体育部

户外拓展

34

1

2

2

2

 

 

考查

 

 

体育部

羽毛球

34

1

2

2

2

 

 

考查

 

 

体育部

体育舞蹈

34

1

2

2

2

 

 

考查

 

 

管理

企业运营管理

34

2

2

2

2

 

 

考查

 

 

图书馆

科技文献检索

17

1

2

2

2

 

 

考查

 

 

计算机

英文科技论文写作

34

2

2

2

2

 

 

考查

 

应修

2学分

非学位课应修                                   12学分

科研和实践必修环节

行业发展动态讲座

 

1

 

 

 

 

 

 

专业实践

 

11

 

 

 

 

应修

12学分

合计应修

46学分

 

Course Summary for 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Type

Names of Courses

Class

Hours

Credits

Semester

Evaluation

Remarks

1

2

3

4

5

Master’s Degree Course

Common Course

Research o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4

2

2

 

 

 

 

Exam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7

1

 

1

English

68

4

2

2

 

 

 

Exam

 

Specialized Course

Management Economics

51

3

3

51

 

 

 

Exam

 

Financial Accoun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51

3

3

51

 

 

 

Exam

 

Financial Management Theory and Practice

51

3

3

51

 

 

 

Exam

 

Management Accoun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51

3

3

51

 

 

 

 

 

Audi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51

3

3

51

 

 

 

Exam

 

 

51

3

3

51

 

 

 

 

 

Required  Credits

22

Non-Master’s Degree Course

Specialized  Elective Course

Commercial and Accountant Ethics

34

2

 

2

 

 

 

Exam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34

2

 

2

 

 

 

Exam

 

Quantitative Analysis Method

34

2

 

2

 

 

 

Tes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34

2

 

2

 

 

 

Exam

 

Business Strategy Management

34

2

 

2

 

 

 

Test

 

Introduction to Commercial Law

34

2

 

2

 

 

 

Exa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Settlement

34

2

 

2

 

 

 

Test

 

Internal Control and Risk Management

34

2

 

2

 

 

 

Test

 

Accounting Firms Management

34

2

 

2

 

 

 

Exam

 

Financial Accountability Auditing

34

2

 

2

 

 

 

Test

 

Management Auditing

34

2

 

2

 

 

 

Test

 

Financial Market and Financial Instrument

34

2

 

2

 

 

 

Exam

 

Investment

34

 

 

2

 

 

 

Test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nd Business Value Appraisal

34

2

 

2

 

 

 

Test

 

Chinese Tax System and Business Tax Plan

34

2

 

2

 

 

 

Test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d Incentive Mechanism

34

2

 

2

 

 

 

 

 

Required  Credits

10

Common  Elective Course

World Culture & Ethnic Music

34

2

2

2

2

 

 

Test

 

Intellectual Property

34

2

2

2

2

 

 

Test

 

Guard Against the Risks of the Economic Law in the Workplace

34

2

2

2

2

 

 

Test

 

Literature and Life

34

2

2

2

2

 

 

Test

 

Badminton

34

1

2

2

2

 

 

Test

 

Dancing & Physical Training

34

1

2

2

2

 

 

Test

 

Outward-bound

34

1

2

2

2

 

 

Test

 

Enterprise Management

34

2

2

2

2

 

 

Test

 

Scientific Index Search

17

1

2

2

2

 

 

Test

 

Japanese

34

2

2

2

2

 

 

Test

 

English Speaking & Listening

34

2

2

2

2

 

 

Test

 

Writing Research Papers

34

2

2

2

2

 

 

Test

 

Required  Credits

2

Required Credits

12

Required  Procedure

 

 

1

 

 

 

 

 

 

Professional Practice

 

11

 

 

 

 

Required  Credits

12

Total  Credits

46

                               

 

会计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生2011级培养方案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邮编:310018 邮箱:yzb@hdu.edu.cn  电话:0571-86919140
Copyright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All Rights Reserved.